close

dfg sdfsdf sddsf fggg fdggg 

吃素
生機素食即是只吃未經煮熟的植物性食物,不吃必須煮熟的食物,即是連穀類與豆類都不吃,純粹生吃蔬菜──以健康沙拉維生。
果食即是只吃水果和生果仁,蔬菜和經過烹煮的果仁一律不吃。果食者通常為外國人,果食是最慈悲的飲食方式。
有一點我必須說清楚,就是吃素和食齋的差別:吃素是指不吃葷,即是不吃動物性食物,蛋奶類食品則屬素食者的個人喜好和選擇取捨。食齋意謂除了不吃葷之外,甚至連五辛 (蔥蒜類) 也不吃。食齋通常是指為了宗教理由持素或齋戒 (指定某些特別日子吃素),再嚴謹一點的定義就是意味著「過午不食」。
因此,我只是茹素,不是食齋。理由是我吃五辛,也不是基於宗教理由 (戒律) 而吃素。我吃五辛,主要原因是無論在家或出外吃飯,同樣很難避免吃到蔥蒜,除非自己煮食。我沒有完全戒吃蛋奶類食品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。
另外需要說明的是,假如以不殺生的佛教戒律持素的話,是不可吃蛋及蛋類食品的。佛教角度認為,不管所吃的蛋有沒有受精,一樣視為殺生。當然我可以這樣說,真正的不殺生是不可能的,因為植物也有生命,佛教徒之所以不吃動物,是由於動物的意識相較植物進化,而且以現代科學知識鑒定,植物是沒有神經和痛楚的感覺,縱使它有情緒反應。生命必須依靠生命作為食物來維持生命,素食是源於內心的慈悲,盡量以減少傷害和殘忍的方式來進行飲食。
我吃素最主要的原因並非不殺生,而是尊重生命,出於慈悲而不忍動物受苦,想以較人道的飲食方式來減低牠們所受的痛苦及勞役。假使以慈悲或人道立場為動機的素食者,理應減少吃蛋奶類食品,因為現代人以大量高速的形式生產蛋奶,對動物亦會造成若干的痛苦和勞累。至於我吃素的第二主因便是保護自然環境,這是我在日常生活裡比較能實踐環保的方法。
增加生吃蔬菜對身體健康非常好,因為未經煮熟的蔬菜含有大量酵素,能有效增強人體的免疫力,而食物的營養如維生素也更豐富呢!如果我們多吃有機蔬菜,則對尊重生命和保護生態環境有很大的幫助啊!
《健康齋》最令我感到悲哀的是,節目內不斷強調那些素食的味道和外型如何跟真的肉相似!在香港經營素食店非常艱難,原因是香港只有百分之二 (幾年前是百分之一) 的人口為素食者,素食店為了吸引肉食者光顧,唯有處處迎合肉食一族的口味,所以就搞成多油重味扮肉的不健康齋。若不這樣,素食店就要面臨倒閉的危機。以我所見,有許多想打破傳統齋舖不健康負面形象的新派健康素食店,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,這個現象多多少少反映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不健康、不天然、不清淡。
飲食習慣只是表現愛心和慈悲的其中一種方式,絕不是唯一一種形式,故此,素食者不該批判肉食者的吃肉行為,而應予以尊重、接受、體驗和包容的態度,更不要抱持我比你更神聖、我比你更慈悲等觀念,當你自以為高一人等,助長自己的傲慢和優越感,只會造成你和他人之間的隔膜與衝突,滋長暴力。

其實,素食不僅是一種飲食方式,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態度,一種趨向靈性和自然的生命方向。
http://tonny101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A58D97BAE7D2591A!891.entry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好站連結:http://blog.yam.com/hefsmpgse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maxocafij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